Skip to main content

旅途中的感悟



已经好久没有打开这个博客了,大概更新中断了超过一年。回望2023年,这一年的关键词是工作和旅行。我在努力克服倒时差带来的睡眠失序中,想写一写刚刚结束的近两个月的亚洲旅行中,我的收获和感悟。


1. 克服恐惧 

昨天看油管视频,里面的观点让我顿悟,即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世界。这是人类进化出来的一种生存策略。如果太过敏感看清所有本质,其实对生存不利。这也和钝感力的概念可能相近。

我从十几岁开始满世界旅行,那时候的我单纯天真,总遇到好人,对种族歧视和偏见也毫无概念。于是我那时候也是一个少有偏见的人。也从未认真想过,一个人搬来异国他乡,需要考虑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一切从零开始,多么不易。无所畏惧,也实现了当时想要的生活方式。

人总是绕不开自己未完成的课题。无论躲到什么时候,还是要回来把这些课题完成。好像年少时候射出去的子弹,过了多少年,还是打入了自己年老的额头里。

我突然发现人生之前的那几十年,仿佛都是人生试用装,尝试和适应这个世界,突然有了顿悟,才真正开启了人生。进入顿悟的时刻,有人早有人晚。如大多数人十几岁就萌出了四颗智齿,我前几日才在泰国拔掉了我唯一的一颗智齿。

拔智齿是美国牙医一直推荐我做的事情,但是由于恐惧,我迟迟未做。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脸颊内部被硌出肿块咀嚼困难。牙医是朱拉隆功大学毕业生,讲英文,温柔和蔼聪明。由于牙根长进下颌骨里,不得已需要把牙齿锯成两半,然后用钳子拔出来。最终拔出来捣乱的牙齿,我也获得了智慧,庆幸自己做了手术,咀嚼不再困难,口腔内部也舒服了很多。

这一年,我克服了恐惧去骑马,穿过小溪树林公路陡坡,一直骑到海边的沙滩。脑中不再回放以前听过的有人落马脚卡在马镫子里被拖拽致死的故事。全身心投入到那时那刻的感受和美景。

这一年,我克服了从小对于理工科的恐惧,作为一个工程师工作了一年。工作内容和技术跟我以前学习的内容和思维方式南辕北辙。虽然只是初级工程师,但是工程师的思维方式深刻地影响到了我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切分复杂事物以及做事方法,还有克服恐惧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勇气。

这一年,我报名参加泰国菜工作坊,一下午学会了制作几道经典的泰国菜,打通了一直以来对于做饭的恐惧感。恐惧感来源于不愿意学习被通常被视为女性家务事的烹饪,还来源于对于烫伤刀伤的恐惧,以及对于学习新事物的恐惧。因为熊是一个温柔的丈夫,和我一起坚定地贯彻女性主义,他从未因为性别来划分家务事或者对我有相应的期待。我突然发现其实学会做自己喜欢的菜是一种自由,可以自主掌握食材和烹饪时间,取悦自己。烹饪是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即使我学会了一些菜,我和熊也会一起做饭,有更多的共同话题。逛超市也更有规划,更了解食材的烹饪方法和产地,对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更多的把控,对于世界的认知也有了更多的角度和层面。

回想小时候莫名其妙的恐惧,大多是因为不了解或者不习惯,比如戴隐形眼镜和骑马。最后克服恐惧无不是遇到了耐心温柔的人教我其中的技巧和更多信息。我需要成为这个对自己耐心温柔的人,以自己的方式来看这个世界,完成未完成的人生课题,回到以前那个无所畏惧毫无偏见的自己。

今年需要克服的恐惧是开车上路,完成困难且持久的事情,并且相信自己。以及永远以开放的心态尝试新事物。

2. 老友

很明显感受到友情的妙处。很多年未见的朋友,断断续续在社交媒体上互相关心着。天各一方,但十年之后再见或者再次聊天,依然有熟悉舒服的感觉。虽然没能和其中一些老朋友见面,但是和他们聊天也仍然感受到那么多年友谊的联结——我们聊对未来的展望和合作,对于新生活的期待,甚至高中好友远程在我坐错地铁时候帮我指路。

很奇妙的是,仿佛我们这个年纪,大家都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想要转换赛道或者辞职移民。刚收到研究生好友从菲律宾发来美国的明信片,她找到了如男版自己的人生伴侣,也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她在卡片上写,希望能和我一起潜水,因为水下的世界很奇妙。有在日本的朋友告诉我三月底樱花会开,希望我能去看看。有朋友想跟我一起开发游戏,也有几个朋友跟我聊不能写出来的疫情三年。

在这个纷乱的世界里,周围的很多朋友没有考虑或者选择生孩子。反而是少数已经有孩子的同学开始生二胎。我们这一代,经历了互联网初始的爆炸式发展,经历了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再到人工智能,经历了经济萧条金融危机,经历了全球疫情以及越来越多的极端气候。大多数人仍然像蝼蚁一样温柔而坚韧地活着,在无意义中寻找意义,在庞大崩坏的世界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3. 如何提升生活品质和状态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具体到自己,有减重、锻炼、极简、专注踏实、长期主义以及不同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这一次见到熊的表哥,竟然第一眼没认出来。他瘦了好多好多,脸变得紧实,鼻子显得高挺,整个人的状态变得年轻起来。据说因为瘦身之后变得上镜,他甚至开始接短片和广告片拍摄了。他的妈妈,熊的大姨也瘦了一圈,对于六十多岁的人来说着实不易。熊妈妈告诉我,表哥去土耳其旅行之后确诊糖尿病。他那时候有二百多斤,每天家里美食不断,也没有太大的烦恼。但是确诊糖尿病这件事对他的冲击非常大,于是他开始四点多起床去走路几小时锻炼身体,限制饮食,不吃零食戒掉糖,朋友聚会都自己带饭。认真吃饭,只关注于自己可以吃的东西,不再想不能吃的东西。几个月下来他瘦了几十斤。全家开始都不再吃晚饭了。

身边人瘦身成功对我来说也冲击很大,这是一个具象的例子可以借鉴。这次去爸妈家,每天都忙着帮他们设置电子设备订购各种方便他们生活的东西,一天吃一顿非常满足的大餐,然后其余的时间也没空乱吃东西,经常走路,回来之后发现旅途之前的特别紧的裤子突然变松了很多,脸也小了一圈。这给了我很多的信心。我和熊自结婚以后就开始幸福肥,看几年前的照片才发现以前自己原来那么苗条。新的一年里,多多自己做饭,关注自己可以吃的东西,多走路多运动,少吃不吃零食。希望下次见到表哥,让表哥也惊讶于我们的改变。

关于锻炼,发现其实跟长期主义有点关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发现锻炼对于减重的效果并没有健康饮食那么明显。但是一定要锻炼身体,因为肌肉含量的提升有助于减脂,并且有利于身体健康。这次的旅行,由于室内外温差太大和国内混合流行病横行,我感冒了一次,在温度很高的房间觉得冷和头痛。但是因为2023年一年我都在健身房里积极锻炼(也打了流感疫苗和第五次新冠疫苗),所以很快速就扛过了这次感冒。在北京坐地铁需要搬着大行李箱走过无数台阶的时候,清晰感觉到举铁时肌肉酸痛在这时候得到了报偿。

旅行会让人筛选爱用品和耐用品,从而更加向往极简。在今年冬天中国的寒潮中,室外零下二十几度。我几年前在纽约花了大价钱买的号称可以去南极探险的羽绒大衣派上了用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下摆被刮坏了,但是草草手缝了针贴了户外防水贴也可以再用几年。泰国极热,中国极寒,两地温差达到五十多度。因为认真听油管皮肤科医生的推荐,买到合适的护肤护发品,在两地极端天气中皮肤状态稳定头发健康丰盈。

旅途中还意识到极简生活和旅行需要质量好舒适的鞋子,款式颜色简单的棉质内衣袜子,颜色鲜艳保暖的帽子手套,自重轻且结实的背包,成分安全功能性护肤护发品,可以信赖的耐用电子产品,以及Google fi,好的旅伴,舒服酒店和尽可能买到最好的车票机票,都特别重要。寒冷地区要穿厚实的牛仔裤和发热裤,炎热地区多穿棉丝和亚麻。因为洗涤维护困难,放弃了毛衣,改穿卫衣,尤其喜欢softstreme平替卫衣,购于北美时尚尽头的超市。价格便宜面料相同款式简单护理容易。首饰基本也极简了,只戴银制大圆环耳环,不过敏不太贵丢了也不心痛。不戴手镯项链戒指,不用担心丢失过敏或者晒印。

在旅行中,发现很容易进入心流。因为心情轻松愉快,所做的事情感兴趣,所以很容易专注。在给爸妈做任务的时候,熊的耐心踏实也让我感觉到安全可靠。我希望能成为像他一样认真踏实做事情不浮躁不退缩的人。列出任务一项一项不去想背后的意义和情绪只是做完,感觉好极了。

熊妈妈发现我在用手动剃毛器,她问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激光去毛器,因为她坚持用了十几个星期,现在基本上不怎么长了。我也有激光去毛器,买的时候还很贵,但是没有坚持下来。她每周都认真去用,结果非常好。因为我坚持健身,获得了更好的免疫力和肌肉能力。因为我坚持学习,在工作上也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熊告诉我不要轻易放弃,如果没有继续尝试或者换一种解决方法,就不可以放弃。把想做的事情都尽力去做好,不留遗憾。这都是长期主义和专注踏实带来的积极结果。我要相信自己相信时间。

这次去泰国,目睹和体会与美国不同的生活方式,觉得人生的可能性又增大了。在世界各地,人要活下来活得舒服,也可以不需要很多钱,不需要过于关注新闻和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很多服务也可以外包出去。去年去阿根廷也有如此的体会,我们甚至想要去旅居几个月。


4. 家庭,父母和认识自我 

回到小时候长大的地方,才知道自己已经走了多远的路。也清晰看到自己身上父母的影子,好的坏的,以及自己如何克服坏的方面,如何在全新的环境中蜕变成新的自我。

还意识到人生伴侣极其重要。选择和一个人走入婚姻,就是选择与这个人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相融或者被取代。

四年无法回国,这次回去感觉爸妈老了很多,也失去了参与过去几年他们人生变化的过程。深刻体会到人生苦短,一定要尽可能为自己而活,一定要尽力花时间陪伴爸妈。

这次回去还找到了我家的传家宝。小时候记得我妈有一个檀香木的骆驼雕塑,放在一个考究的皮盒子里。檀香木致密,味道是迷人的木质香。是姥爷去蒙古买的。

我妈总是把盒子放在衣柜深处,我总能找到然后拿出来闻闻骆驼。我妈说这是传家宝,姥爷给我妈,然后总有一天我妈会给我。

前几天是我生日。我妈问我想要什么,我说就想要骆驼。她说好,但是不太记得放在哪儿了。于是我就翻箱倒柜的找,后来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一个陈旧的绿色仿皮盒子,里面有一只小小的骆驼,味道也比记忆中淡了很多。我一时有点疑惑,这到底是不是那只骆驼。 雕塑底部用新蒙文/斯拉夫文字刻着字。底座上用英文写着Mongolia.

但是想起小时候手那么小,应该是这只。熊说小时候他会经常爬上奶奶家的纯木雕大象。他一直觉得大象雕塑有马那么大。结果去年再去看,发现大象不过只有单人床宽度那么长。

想起来这是我家最重要的传家宝。从蒙古到中国,到泰国然后美国。


最后祝愿大家2024年新年快乐!题图是我在泰国的古都夜游拍摄的。

在泰国的古都,坐一条木船,看暮色中残破烧毁的古庙,看黄昏去河里洗澡的大象。岸边赤着上身的男人凝望我们的船驶过。黄昏的哀愁渐渐浓厚起来。直到天空出现大到惊人的血色月亮升起。直到一切的愁绪都搁置下来。直到坚信远方的神可以保佑家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