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是猫

Bubble (Ellie) 初来乍到

我家的猫泡泡bubble,刚来的时候还是小白猫,只有脑壳上有些许灰条纹,蓝眼睛,颜值太高。只是断尾。据动物shelter的志愿者说,她才刚来shelter两天,来的时候尾巴就不见了,只留下小小的一揪,有干掉的血迹。看得我触目惊心。“但是她不在乎,还是很快乐”。

她被分到性格外向的猫组里面,我们进入她的玻璃箱,她一直侧躺在猫架的小毯子上,肚子上的毛被剃掉,是因为刚做了绝育手术。但是她一直跟我们互动,身体翻来覆去,只是不发出声音。

她在shelter网站上的照片属实不好看,我们本来是为了另一只暹罗猫去的,完全没注意到她,结果暹罗猫性格过于腼腆,完全不互动,只会躲人。我们就一个玻璃亭一个玻璃亭去看其他猫。一看到我们的猫,那时候她被命名为Ellie,熊就说哇她好漂亮。一见钟情。然后逗玩了所有的猫以后,发现有人也去看她了。她旁边可怜的鼻头有伤的粘人小胖黄被收养了。于是我们又去看泡泡,然后下定决心要带她走。

我们去shelter前台办了手续,交了费还捐了钱,买了一个纸箱还有一些猫粮。志愿者把她的小毯子垫在纸箱里,把有点分量的小纸箱合起来交给我。我坐在车里一路抱着纸箱回家。纸箱很小,大概就是装几瓶饮料大小的尺寸。里面有一只活物。

她非常安静,翻了几次身,透过纸箱的大孔看外面。

我们把泡泡放在客卫,她从纸箱出来就躲在洗脸池柜子的下面。

熊以为这个适应的状态要好久,结果她过了几分钟就走到门口要出去逛逛。我们就打开卫生间门让她出来。一开始的时候她很紧张,也害怕新环境。就躲在墙和钢琴之间的夹缝里。

我们遵医嘱给她吃抗生素预防断尾和手术感染,还有驱虫药。发现她的毛发很柴,可能还有跳蚤。就给她洗澡。洗澡简直酷刑。熊怕她应激抓挠,穿了长裤长袖。专门买了水瓢和宠物沐浴露。洗出来三只黑虫子,趴在她后腰上吸血。

她很绝望,看着高高的玻璃墙和可怕的水刑现场,大叫。熊非常温柔的把她抱在怀里,一直说对不起对不起,马上就好了。结果她没有抓挠,几乎是顺从地接受了这种“酷刑”,只是紧张地尿在洗澡间地板上。我们都心疼坏了。

把浴液从她身上冲洗干净以后,熊全身湿透,坐在地板上用大毛巾慢慢擦泡泡。

她成了我们中的一员。但是还没有名字。我叫她喵贝,但是熊说感觉不是大名。她对shelter给她安的名字也没有认同感。叫她Ellie也没反应。而Ellie感觉是mean girl或者tomboy.

我想了好久,也不知道该给她起个什么名字。以前的那只老公猫叫Sticky,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是熊室友给起的。有一天我突然灵光乍泄,想起来我们互相叫贝儿,宝贝的意思,都是b,那猫也叫b开头的名字吧,叫bubble?

我还在social media上征求大家意见,有象友说bubble这个名字很好,猫看上去像是覆盖了一身白泡泡,也符合她的性格。

shelter说如果猫有任何行为上的问题,可以问他们,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surrender. 我们的猫不喜欢被抱着,但是很喜欢我,一只跟着我。我有一天晚上过敏严重,怀疑是猫毛过敏。有一次她跳到我腿上,我感受到她的尖利爪子。我们都还没有准备好和彼此相处的方式,太喜欢对方,也不知道如何保持正确的距离。

我跟熊开始讨论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熊说,如果你真的对猫过敏,那么我们可以surrender. 但是他说这说着就哭了,说她那么小小一只,被我们放弃了,我无法想象。

我抱住熊,摸摸他宽宽的后背,好像他是一只伤心的小猫。说不,我们可以应对,我们不surrender.

3

于是我们就开始努力把泡泡融入进我们的二人世界中。

熊给她买了好多好多的玩具,我们知道她最喜欢的猫条口味和猫罐头牌子。她最喜欢跟我们互动,玩逗猫棒。

我们上厕所,她回来看我们。但是由于过于好奇,我们只好把她置之门外。我洗澡的时候,她会惨叫,怕我也受到她曾经害怕过的“水刑”。

我们回家,她会像小狗一样跑过来,絮絮叨叨跟我们讲她一天发生的故事,然后瑜伽姿势伸一个大懒腰,表示友好。

跟所有的猫一样,关门让他们无法进入和视察自己的领地,所以我们睡觉关门她不开心,但逐渐她发现无论她怎么喊,都没用,有时候还会受到自动感应压缩空气罐的攻击。于是她开始安静起来,享受独处时间。至少是在夜晚的时候。不过一定要关好所有的灯,不然她以为还是白天,她的人类奴隶不应该睡觉。

泡泡完全没有不配得感,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有些蛮横地去争取。她一开始对吃不感兴趣。她来的时候非常瘦小,差不多才五六磅。后来实行光盘政策,涨到十一磅。 后来发现猫条是如此人间美味,于是我每次去厨房打开橱柜门,她都满怀期待看着我。有时候我有空且她眼神实在太期待了,我就取出来一根猫条,还没打开包装,她就激动地大叫,然后伸手够。

后来因为熊每天晚上跟她玩逗猫棒,她开始有了对玩的期待。每天都站在放逗猫棒的抽屉前面满怀期待看着我们。如果我们不从,她有时候会袭击熊,走过去打他腿一巴掌。熊有时候还会挂彩,但永远不会生气。“她只是一只小猫,我还是爱她的。”

有一天我们惊奇地发现,她的毛发从一开始的白色,变成了棕灰色!虽然她不是典型的重点色暹罗猫,但是她大概有暹罗猫的基因。所以变色了!

我们去旅游的时候,她会被好心的邻居收留。邻居是西蒙,英国的程序员。他在老家有好多只猫,特别爱猫,还喜欢摄影。泡泡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获得了好几张美照。

西蒙对泡泡是真爱,时不时还会发一些updates给我们。有一天泡泡压在他的收音机上,大半夜用最大声开播bbc. 我们领走泡泡的时候,西蒙说泡泡开始有英国腔了,因为听太多bbc. 

我们用小推车把泡泡的家当从西蒙家运回我们家。泡泡来的时候只有一块小花毯子和一个纸箱的家当。现在她有了价值700美元的全自动铲屎机,昂贵的全自动喂食器和有滤网的悬浮自动饮水喷泉。还有150多美元的猫爬架,以及各种零食玩具。身价倍增。

以前院里有两只散养小猫,为了过猫瘾,熊每天出门找猫撸猫。自从有了自己家的猫,熊不再专门出门过猫瘾了。偶尔看到他们,会打招呼互动一下。但很克制了。

当然我们也会帮邻居照顾猫。散养的其中一只猫叫路易斯,是一只灰色的漂亮公猫,有王者气质,不可亵玩。他的人类要出差两天,熊自告奋勇帮忙。晚上接路易斯回家以后,泡泡变得很拘谨,不再飞扬跋扈。

偶尔散养的维拉会跟着我回家。她想要避避暑,喝点水,吃点东西。维拉是我见过最友好的小猫,情商非常高。如果你蹲下来摸摸她,她会贴着你绕着你走一圈,感觉被宠幸了。因为太过友好,有一次跟着一对夫妻走了好远好远,失踪了三天,让她人类爸妈急死了到处找。还好找回来了。

泡泡看着维拉吃她碗里的东西,很不开心。想要偷袭她尾巴。维拉转头示意了几次,后来忍无可忍开始hiss泡泡。不得已我们只好把吓得半死又有攻击性的泡泡关在书房里。维拉想要交朋友,守在书房门口。我们开了一点点书房门,泡泡就开始不安起来。于是只好送维拉回家。

泡泡是有点分离焦虑的。有时候我们不在家,她也会喵喵叫。我们要出门,她会站在客厅略带伤感地看着我们离开。她喜欢睡在我书桌后面的沙发或者猫树上,最喜欢的是我的椅子。如果我一走动,她马上就会醒来,然后看看我在干嘛。很难睡得恣意放松。

现在泡泡开始有了自己的油管频道,好多人都来看她的盛世美颜。我们去夏威夷拉奈岛参观猫避难天堂的时候,熊妈说,都是可怜的小猫,但是最漂亮的还是泡泡。

泡泡会跟着我们生活,直到永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