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IME LIMIT



她用笔挑开自己的伤疤,新鲜的创面,慢慢涌出的腥甜的血液。绝望而坦白,冷静而淡定。这个杜拉斯的叙述。

绝望。有时我也会绝望。在阴暗的固执的寂寞中,感觉对于一切都无能为力。如困兽一般,激烈的困惑之后。雾气氤氲的昏黄的湄公河,噪杂的码头。文弱优雅的中国阔少身上英国香烟的味道。绝望又奇怪的爱情,“发乎情,而止于礼”的近乎传奇的爱情。而同一个故事,杜拉斯写了两遍,《情人》,《华北情人》。

我的头发软而细,自然卷的一大把,咖啡的颜色。这是我的十六岁的头发。而那时,我看这本书的时候,也是十五岁。那个法国女孩,有着红铜似的浓发,一大把。她十五岁。但十五岁的她与我不同。她属于西贡,属于印度支那,属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属于杜拉斯的记忆。那么我会属于什么呢?

十五岁的夏天,我穿过一件乳白色的真丝衬衫,凉爽,薄薄的质感让人感到某种不安,也许勇敢或是不自知的人才会穿上后心安理得。那个没有名字面孔模糊的法国女孩走过码头时,穿一件真丝的连衣裙。她说那件衣衫她多年后还记得很清楚。

也许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下或是某种心态下人的心是打开的,于是码头上、湄公河边中国阔少邂逅了那个法国女孩。潮湿昏暗的棚屋,夹杂着屋外清晰可闻的市井喧哗,透过板壁的一缕阳光。

她总是那么冷静,旁观者的心态,看待曾经的或是说梦中的或是说记忆中的往事。就好似斑驳的梦,几十年前的深埋心底的刻骨铭心。她是在倾诉吗?她是想倾诉吗?

“爱情”,太过泛滥的东西,已经腐败,让人恶心。人们总试图把握它并且解释它。其实不可以也没必要。它只是内心的一种感觉,抑或是闹钟的一次强烈的化学反应。杜拉斯从不写爱情,她很明智,她只写欲望。情欲,物欲,占有欲。都是些令人绝望的欲望。她写的情欲也许就是所谓“爱情”。任其泛滥,却并不肮脏。只是水到渠成,不能自已。

一直以为时间是一个有向的轴,安静的向前无限延伸,谁也无法知道它的终点和起点。无法后退。我们处在无限时间的任何一点。但物理老师讲事件时标量,没有方向。错了错了,都错了,也许根本就不存在时间,只是人们造出了那么多企图计量和停留时间的工具。

时光倒流。于是通过某种形式他们绝望的爱情又得以重现,他们永远停留在那花样的年华,不曾老去。随着书页的开开合合,他们一次又一次的相逢,一次又一次的相恋,一次又一次的分离,一次又一次的绝望。

金黄色皮肤。英俊有些瘦弱的中国男人。杜拉斯笔下的男人就是那样瘦削、脆弱、喜欢哭泣。《乌发碧眼》中孤独、苍白、神经质的为莫名理由忧伤的男人。《情》、《华》中的中国纨绔子弟。或许杜拉斯的母性,爱孩子气的男人。

不正常的恋情。在一个27岁的中国男人和一个15岁的法国少女之间。《情》、《华》的重叠,让人感到某种的不确定。杜拉斯用冷静的笔触描写他们的心态,像局外人。也许经历太多的沧桑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她把人物挖掘到绝望。


女孩走出单身公寓的门,身后绝望如困兽的呐喊。

多年前,昏黄神秘的湄公河,黑色的轿车,蜂蜜和茶叶的气味。时间安静向前。多年后,来自和法国女孩的情人一样国度的我再次翻开书页,于是他们便因此而永恒。

梁家辉和黄水梨



评论 来自中国北方的情人   2007-03-05 20:59:46

 

小夕
小夕
令人不顾一切的爱情的麻烦事儿 正在降落的爱情 永远也忘不了的爱情。 After the first time they meet
阿捷赫公主
阿捷赫公主(Dream big, Princess)
谢谢小夕知己般的理解。这是我高中一年级时候写的旧文,拿出来看看,觉得当时的感情还真是浓烈炽热啊。
小夕
小夕
:)
dolly
dolly
当当已经没有春风文艺的版本了。
[已注销]
[已注销]
文字让人觉得很舒服!
小白兔白又白
小白兔白又白(得不到的从来矜贵。)
她用笔挑开自己的伤疤,新鲜的创面,慢慢涌出的腥甜的血液。绝望而坦白,冷静而淡定。这个杜拉斯的叙述。

Comments

  1. 这篇写得真好。我也很喜欢《情人》,曾在豆瓣上潦草写过几笔:
    有的作品力气好大。听杜拉斯的《情人》,能感受到那是她压箱底的回忆。她用了大半生的阅历和反复翻阅,酝酿出了那些字句。句子很凝练,情感则是呼啸而来。比如这句:“他的英雄气概,那是我,他的奴性,那就是他的父亲的金钱。”
    我倒不知道她还写了另一本书,也是同样的故事。你推荐《华北清人》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华北情人》(《中国北方的情人》)其实讲的是同一个故事。但是感觉《情人》是模模糊糊的回忆美化和演绎,而《华北情人》更像是从第三方角度的陈述。

      Delete
    2. 谢谢,我找来看一下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