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的风

 


评论 钢琴诗人肖邦最具肖式特色的波兰舞曲和夜曲 全集   2007-03-15 18:28:15

肖邦的曲子给我的印象总是太晦涩、太忧郁,而且技法很难。他的《一分钟圆舞曲》被我弹成了“数分钟浆糊曲”。我对这个忧郁的、英年早逝波兰人没有任何好感.

那是夏秋季交界时的天气,干爽而不燥热,不过总有点儿温和的风——那是夏季的炎热与秋季的微冷的混合物。我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脑中一片空白的浏览着各个大小店铺。突然我听到了一些声音——那是我熟悉的钢琴演奏出的乐曲,从一家不起眼的木头门面的小店传出。我开始没怎么在意,只是感到少有的清新——在声嘶力竭的流行乐声中清纯的钢琴曲,而且,演奏者的“技法”还不错。当我转身要离开时,清纯的旋律忽然变得狂怒起来——那是属于贝多芬式的狂怒。我呆呆地站住了,周围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了,时空也仿佛凝固了。

那是怎样的旋律啊!左手低沉的和弦与右手流畅的旋律配合在一起,形成了奇特的效果。我仿佛看到《呼啸山庄》中希斯克力夫见他深爱的女人最后一面的情景,那么疯狂,那么阴郁,那么凄艳。丝缎般手指疯狂的游走于黑白相间的世界,隐约透出一丝血色。就像冬天的风那么凄厉,那么冰冷,刀子般地刮过。温和的风早已不复存在,转而化成无边无际、甜美而又痛苦地冬天的风。一泻千里地畅快,生命的游走。“生命本是灿烂的花火,在一瞬间爆发,又在一瞬间停滞,但足以照亮漆黑的夜空。”冬天的风吹过,刮走了曾经的稚嫩,留下沧桑和疯狂。生与死?似乎已经毫无意义,似乎只存在于这凄厉如风的旋律中。生命最本质、脆弱的美被领悟。“风萧萧兮,易水寒,”当年荆柯的悲壮,是否也像这冬天的风,凄厉却瞬然而逝?旋律仍然进行着,引发我无数关于“冬天的风”的胡乱臆想。很奇怪,一段不知名的旋律,使我忘却了周围的所有;凄美的钢琴曲,使温和的风转化为冬天般的风。旋律戛然而止,留下一段长久的空白,凝固的时空也重新流动起来。我摸摸脸颊,上面还留着被“冬天的风”感动的冰冷的泪水。

后来,我才知道,这段曲子就叫《冬天的风》,人的情感是相同的,原来旋律反复传递给我的感受正是当时作曲家的想法。而且,作曲家正是我“厌恶”的忧郁的、讨厌的波兰人肖邦。我要感谢肖邦,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受。

哦,冬天的风……


萝萝
萝萝
每一篇都让我感动,我的小才女.
晚斋主人
晚斋主人(文学,蕴含思想的文字)
你说的“冬之风”是这个吗? Etudes (12) for piano, Op. 25: No. 22 in B minor B小调第十练习曲:最后三首伟大的练习曲的第一首,解决八度演奏的难题。这首曲有一个更合适的别名:冬风。 我最近在听肖邦的钢琴练习曲,想知道在夜曲里是否也有类似的作品?
Viameter
Viameter
肖邦的技法固然艰难,但却一点都不晦涩,温润如降B小调夜曲,悲伤如升C小调夜曲,华丽如辉煌的大波罗乃兹,雄壮如英雄波罗乃兹,肖邦的存在正是令音乐变得多元化的一个不可缺失的部份。不过晚期大作品比如f小调马祖卡,固然有些病态,但却是唯美至极。
annamiaomiao
annamiaomiao
真难弹,还是幻想即兴曲好弹点
[已注销]
[已注销]
要吐血了~ 我觉得我的生活太阳光,理解不到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