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在精致的沉默之芬芳中


我和阿薇珊告别。拥抱的时候,闻到她身上的Santal 33. 她是一个聪明爱美的伊朗女子,喜欢收集所有漂亮美好的东西。我说le Labo,我们默契地笑。




我知道Santal 33有一大批信众,于是不能免俗地也去店里尝试了一下。第一次喷到试纸上,觉得刺鼻。草草把试纸放在口袋里就离开了。结果若干天之后,口袋里面有异香,一闻,简直惊为天人,却不太像香水创造者的西部牛仔看星夜的意像。一冲动去买了一小瓶昂贵的液体,郑重在纸标签打印上自己的全名。


但是我的最爱不是33,而是The Noir 29. 于是把33给了我妈妈。她名字意为檀香,还和数字3有很多关联。


The Noir 29是某一天下小雨下班以后跑到Nolita伊丽莎白街那家le Labo买的。那家窄小昏暗工业风的小店是le Labo开的第一家店。


神情严肃的店员好像实验员,戴白手套用试管烧杯调配香水。然后在发黄的纸片上用法语写了merci! 纸片上用复古打印机字体写了一些信息,其中最好笑的是如果你喜欢我们的产品,请给CEO电邮写信;如果你有意见,请给垃圾邮件写信。真是符合纽约文青酸涩扭捏的调调。然后用黑色包装纸压出一个瓶子形状,装在简单的土色纸板盒里,用纸质标签封上。


The Noir 29是红茶味道,有29种原料。打开瓶盖,苦涩又甜蜜的气味。不太像中国茶,却有点像加了奶的英国茶,糖份影影绰绰。感觉受众不会是年轻到神魂未定的人。只需一喷,香飘满屋。不要被开始的苦涩吓到,过一会红茶的温醇会慢慢释出,还隐约有点白麝香的诱人。也不是所有人都会爱的味道。


不知道为什么这瓶香水总让我想起三岛由纪夫。忘记是哪一位作家说三岛,有一种木质的缄默和精致。三岛说,“精致的沉默,凌驾于一切之上。” 香水让我想起我看的第一本三岛,《假面自白》。暧昧无边,光怪陆离,阴暗绚烂。有一种说不出的深刻感,意味深长,不堪回首,却又精致馨香。


自从有了The Noir 29,我把以前所有花香调的香水全部放弃掉了。生日时候,熊问我想要什么礼物,我说我要一大瓶The Noir 29. 


半个月以后,我收到了礼物。复古纸标签上印着,给我心爱的。

---

写于 2020-01-06 23:11:36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