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我早就想为仓央加措写点儿什么了,令我感动的人不多,但他是其中之一。他是一个活佛。六世达赖喇嘛。

我对他不甚了解,想象中他应该是一个面目清秀的男人,有着有忧郁的眼神,在经殿香雾中若隐若现。还有那朱红的僧袍。华丽,宽大的僧袍。他应该有着与世俗不容的天真,或许还有些苍凉——那是过早皈依佛门的结果。

我查找了很长时间,可是只找到了他写的一首诗《在那东山顶上》,以及舞剧编导舒巧对他的评价。我对他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但我知道,在他短暂的人生中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罗曼史。“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年轻姑娘的面容,浮现在我的心上。”这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是一件甜美的事。但他是个僧人,是个活佛,是不可以也不能够去爱一个姑娘的。他的身份,注定了这段罗曼史的悲剧结局。“少年我轻盈脚步,曾走过女店主家”,可以当时少年的仓央加措在市井中踱步时,在女店主家门口,愣了神。那一定是个笑容清澈的,雪白牙齿的少女。而我可以知道的是,她是个卖酒的少女。也许她当时在很专注地卖着酒,没有注意到一个少年,在人群中站住了,痴痴地望着她。五月的晴天,闪了电。也许少年的心中涌起了波澜,但他不知道,命运会带给他什么。我想,或许时隔不久,他就成了六世达赖喇嘛,华服盛装,阅经打坐。不知他当时想些什么,是兴奋还是无所适从?我明白他并非贪图权贵之人。“如果不曾相见,人们就不会相恋;如果不曾相知,怎会受着相思的煎熬。”“常想活佛面孔,从不显现眼前;没想姑娘容颜,时时映在心中。”仓央,他一定又去找那个美丽的卖酒女了,于是有了这段惊世骇俗的世俗情缘。我不知道,这段恋情持续了多久;我也不了解,是谁最先发现的。但我可以体会,这对于仓央加措的意义。他可以为此抛弃他的人生,他的信仰,甚至他崇高无尚的地位。为了一个卖酒的少女。我的资料到此结束,但值得肯定的是,仓央加措不是被逐出佛门,就是被流放了,而且遭世人的唾骂。不知当时,在布达拉宫宏伟的殿堂之中,那些转经筒,那些颂经中的真言,是否还默寂?那蜿蜒崎岖的山路,那佛塔,是否还静观?也许在颠沛流离的后半生里,仓央加措再也无法见到那位卖酒女了。也许只是分离时的一瞥,就成为永远的回忆。

达赖本是宗教圣者,亦是宗教化身,但仓央加措和卖酒女的世俗情缘却成了一种象征——作为人性追求之一的宗教信念是以毁灭某些人性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佛是什么?或许只是人们凭空想象,在寺庙里供敬拜的泥胎罢了。可是,活佛呢?活人被当成佛,就要有佛的无情、冷酷和毫无人性。仓央加措所追求的,不过就是人间最为空洞、最虚无缥缈、瞬间即逝的所谓爱情,正如舒巧所说,“是人生的至美”,但在获得圣者地位的同时,他也要失去许多许多。“若是我体察那神、人融于己身已够奇妙,更何况上苍、人间、地界可以遨游,何乐而不为”舒巧这样说。可是,仓央加措不想享受这些,他仍那样稚鲁,为爱情而讴歌颂赞。他真是一个奇怪的人。也许他已经了解了其后果,可是他仍那样继续了,毫不迟疑,毫不退缩,毫不放弃。像飞蛾扑火,明知道那是璀璨的火焰,只是瞬间的升腾,却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像是在燃烧,细小的翅膀与身体逐渐变得透明瑰丽”,浮生若梦,时间停滞。

“喇嘛仓央加措,

别怪他风流浪荡,

他所追寻的,和我们没有两样。“

补又及:仓央加措,清朝康熙年间人。15岁时皈依佛门坐床,著有六十余首“六世达赖喇嘛情歌”。 22岁因政变被废黜,而后流放。殁于青海省的一个湖边,终年25岁。


---

写于2007-03-15 18:30:19

萝萝
萝萝
又看了一遍,感觉还是很好.十六岁时的文章,写的令人感动.
阿捷赫公主
阿捷赫公主(Dream big, Princess)
花季啊,不再来
papi
papi(知道顺势优术得法利器)
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madbug
madbug(Non C'e)
书里说关于死的时间有三种说法 大家也浪漫的相信后一种吧
princesspluto
princesspluto(先长智力,再养良心)
终年不是三十五岁吗?
萝萝
萝萝
还有新文章发来吗?
nancyhoney
nancyhoney
很喜欢他,去世得好早啊!太年轻了!
阿捷赫公主
阿捷赫公主(Dream big, Princess)
柯南
柯南(我爱故我在)
仓央加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