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性消费 | 2021年购物总结 3



我在2019年的时候写过两篇关于消费和护肤的文章:

女性意识和消费| 我是如何消费降级的

女性意识和消费| 我的护肤流程 2

分享自己走过的护肤和消费的弯路和心得体会。过了两年,还有友邻翻出来阅读推荐收藏。两年后,我喜欢的护肤品和消费理念又有了一些新体会。


对我而言,理性购物是基于研究和证据而购买的行为,且必须是自己需要的。现代社会遭到消费主义的严重洗脑,绝大多数人都不能完全不受到影响。所以在购买之前,可以在脑子里过一下以下几个步骤,再决定购买。


1. 将喜欢的物品放入购物车,过几天再回去看看还想不想买了


2. 去实体店试一下再看看要不要买


3. 想想自己是否已经拥有相同相似的东西


4. 自己未来是否一定会使用该物品很多次


5. 购物网站是否有简单的退货方式,是否免费退货


6. 如果鞋子不舒服,不能买;如果衣服让你犹豫了一下,不买;如果已经有很多包且这个包颜色和你的大多数衣服颜色不搭,自重又很重,不买;如果护肤品没有皮肤科医生的背书,不买;如果护肤品有皮肤科医生的背书,要看是否是广告,是否符合自己的肤质(dr dray推荐的我基本都很喜欢,但是有些防晒霜真的太油了)


最喜欢的香水

我买香水的理念是能买最小瓶的就绝对不买大瓶。一是用不完,二是人类喜新厌旧的天性会让人总是想要新的,而且一段时间会喜欢花香一段时间又只喜欢木香。千万不要囤香水。有一段时间我特别爱阿玛尼的Si,买了最小瓶的旅行装,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就觉得太甜腻。还有一段时间买了Tom Ford的White Suede,最初用的时候觉得简直惊为天人,结果喷多了一点就觉得恶心,化学味道太强烈。


我妈是一个神奇的人,她竟然可以把一大瓶娇兰都喷完。目前为止我用完的香水只有小瓶的le labo Noir 29. 


2021年度最喜欢的香水给Kiehl's的original musk. 这是一瓶看上去像药水的香水。价格还算平价。在听了无数盛赞之后,我前一天匆匆去店里试用了以下,第二天决定买一瓶。可惜只有一种容量,没能买到更小瓶的。





我喜欢这瓶香水的方方正正和简洁的药水标签。调香者在多年前试图挑出“催情水”,多年后人们在旧仓库发现这一配方,量产成香水。却让我在睡前喷到干净的睡衣和白棉布床单上,在一种书生气的皂香中催眠。


熊熊说这应该是他喷的香水,是男式的。但我觉得香水是中性的。就像最优秀的男女,总是有无关性别的属于全人类最美好的美德和性格。


另外一款算是第二喜欢的香水,被粉嫩嫩的瓶身蛊惑着,盲买了一瓶BVLGARI Rose Goldea. 这是一瓶很妩媚有点娇嗲的香水。甜荔枝玫瑰味道。我在西海岸旅游的时候冲动购物的结果。却也不太后悔。







最爱的护肤品和洗发水

我在前两篇系列文章中讲到因为自己皮肤屏障受损,所以开始研究皮肤科医生喜欢的牌子。那时候Dr. Dray可能还没在油管上出现。她出现以后,我用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她推荐的,还有少数是我自己做功课看配方表发掘的。我是混合型皮肤,因为住在米国东北地区,所以T区偏油面颊中性,冬天会干。头发自然卷,卷度取决于所在地区的湿度。


1 洗面奶


已放弃CeraVe洗面奶,泡沫的那款用完太干,适合干皮那款实在像涂护肤霜,cream to foam那款含有水杨酸----这一点很吓人,因为水杨酸可以温和去角质,让你觉得你的脸洗得很干净,但其实越洗角质层越薄,简直饮鸩止渴,不适合每天使用。Dr. Dray在提到这一款洗面奶的时候说,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加水杨酸。


我还尝试过vanicream和neutrogena的敏感肌洗面奶,用完都觉得太干了。


目前我在用的是Aveeno ultra-calm洗面泡沫。这一款目前基本上符合我所有的要求:物美价廉(才7美元),方便购买(target就有),虽然是泡沫但是不干脸,可以卸掉淡妆洗掉防晒霜。





2 护肤霜/乳液


都是Dr. Dray推荐的, 一个是Aveeno燕麦润肤霜,一个是vanicream的润肤乳。两种乳液都特别舒服,物美价廉,没有添加任何会导致过敏刺激的香味。


燕麦是对皮肤特别好的一种成分。镇定皮肤又保湿。







Vanicream则是著名的Mayo Clinic医院研发的,只做几种产品,都在明尼苏达州生产。我以前有个朋友在那家医院工作,推荐我用这家的产品。包装基本上没有任何风格,就是药膏。Dr. Dray说这物美价廉的乳液比那些成百上千美元的精华都要好。




这两款早晚各用一支,大概半年可以用完。太省钱了。


冬季和干皮可以尝试用我一直推荐的理肤泉B5. 


3. 精华


对我来说2021年是试错的过程,我用VC精华脸黄,我妈跟我视频还以为我肝出了问题。用号称最温和的Neutrogena视黄醇还是不耐受。大概我角质层太薄。


有的医生一直推荐VC,Dr.Dray觉得并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证明确实有效。可以不用。我也觉得用了没什么效果。


近期比较喜欢的是NIOD的保湿精华MMHC, 用完了一小瓶又买了一小瓶。这小瓶用完打算入一支大的。冬天干燥起皮的时候先涂这个精华,再用乳液,就特别滋润舒服了。唯一不喜欢这个产品的一点就是过度包装,那么美丽的包装盒买了拆开就是用来扔掉的。




眼部精华方面喜欢INKEY LIST的咖啡因眼霜。用过the ordinary的咖啡因精华以后,觉得INKEY LIST的眼霜使用感好很多。物美价廉小只,虽然开盖保质期只有六个月,但是每天都用大概半年可以用完。没有味道的白色膏状,消肿不错。这个牌子其他用塑料瓶包装的产品就非常不推荐,瓶口经常结晶,密封效果也不好。Q10虽然Dr. Dray推荐过,但是一用在脸上就会刺痛。



注意如果用任何产品会让你觉得刺痛,那是产品问题,请立即停用。不是你的问题。


4. 防晒霜


我的皮肤脆弱,同样的阳光下熊就没事,我就会晒红晒伤。所以非常重视防晒。曾经在肯尼亚坐公交车时候隔着玻璃脖子皮肤被晒伤。


2021年最喜欢的防晒霜是Elta MD的SPF46 clear防晒。我对防晒霜的要求是没有对身体循环有害的化学物质,无色(虽然很多皮肤科医生推荐有色的,但是有色的防晒用起来像是劣质粉底,目前未找到适合我肤色的舒服的有色防晒),可化学防晒可物理防晒,SPF值至少40+,广谱UVA/UVB,不致痘不油腻不发光。这款基本上都做到了。唯一不好之处就是如果去海里潜水不要用这款,对珊瑚不友好。



如果你可以接受泛白且关注环境安全,可以选这款防晒Australian Gold Botanical Sunscreen Mineral Lotion SPF 70。便宜大瓶安全的物理防晒,使用感略有糊腻子的感觉,但不会闷痘。


5. 洗发水沐浴液


又推荐vanicream这个牌子。以前叫free & clear现在就叫vanicream洗发水。还是便宜大瓶,包装简单。没有任何有害添加,没有任何香味。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脱发好严重,感觉是德国的水质不好。回米国之后继续脱发。用了这个洗发水以后,就再没有这种情况了。大概我是对以前的那款瑞典的洗发水香料或者其他成分过敏。



这款洗发水的不好之处在于,用完了感觉头发太干了,大概洗得很彻底。


沐浴液也是这个牌子,没有香味。用完了没觉得有什么奇妙的地方,但是就是很舒服。




不好之处就是没有大瓶。


第一篇讲护肤品和理念的文章 被评论为全部都是neutrogena这个牌子,这一篇开始全部都是vanicream. 我快成这个牌子的野生代言了。不过希望这牌子还是靠口碑活着就好,不要找代言,不然价格会提升,消费者要承担marketing的价格。


6 彩妆


由于宅家,除了有大型活动和照证件照以外,基本不化妆。听过眼科医生讲座之后,放弃眼线。整个妆面极简为口红+眼影+睫毛膏。眉毛偶尔用类似睫毛膏的眉毛刷涂,经常忘记。


口红有物美价廉的露华浓,颜色美丽又滋润。还有我爱的MAC滋润版和BB的claret. CT的walk of shame更名为walk of no shame,买来为了心安。以前有一支,放在漂亮的小巧化妆包里,被人从敞口的水桶包里偷掉了。决定2022年不再买口红。


眼影喜欢单颗单色的,喜欢灰调棕,MAC深深浅浅。


穿搭的变化

2020到2021这两年,我基本都是在家工作的。一年欧洲一年美洲。德国小城未感受到欧洲的时尚,米国大农村如果穿得正式些会被认成是售货员(只有在纽约才能看到美丽的老太太穿着酒红色呢子斗篷戴着同色系礼帽在街上走,在大农村女生都穿着紧身健身衣裤或者T恤牛仔短裤,我穿衬衣长裤走Normcore风就不合时宜)。我已放弃穿裙子,夏天穿亚麻裤子和短裤,冬天穿牛仔裤罩个长羽绒服。我有纤维闪亮的蒙古羊绒大衣和101801,也有target买的廉价卫衣。有昂贵的设计师牛仔裤也有6美元买的优衣库打折牛仔裤。我没有奢侈品包,也不打算买。目前最喜欢的包是尼龙包,轻便好用。


以前买衣服会想着这件穿上美不美,会不会让我成为人群的中心。现在想的是这件衣服舒服吗,我会一直穿下去吗?买鞋先看会不会舒服会不会透气,可不可以出去旅游只带这一双鞋走遍天下。以前我只管这双鞋美不美,现在我只看舒不舒服。我只有一双脚,必须让自己不受罪才行。


不再穿帆布匡威,买了皮制匡威战靴。不再穿高跟鞋,买了美丽的深蓝缎子NB327。棋盘格vans磨破我的后脚跟,果断退货了。


不再折腾头发和皮肤,用最简单最自然的方法护理。松浦弥太郎有一本书里面说,他会关注人的皮肤和头发,这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和长期坚持的护理。护肤不只是往脸上涂抹,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健身比如健康比如饮食。


放弃面膜。


没放弃指甲油。发掘了日本纯天然贝壳粉做的指甲油胡粉,国际网购两次,最喜欢艳红色。


没有放弃买耳环,已经买了好多好多耳环,每天无论在家还是出门都换着带。是我生活的一大乐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