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意识和消费| 我是如何消费降级的




消费降级并非抠门或者让生活过得不舒服,而是理性消费,寻找性价比和真正需要。比如说,我的护肤品用药店开架,不化妆除非特殊场合。衣服开始买优衣库madewell和其他质优价廉的品牌,更加关注鞋子的舒适度。买包要想很久,好几天之后如果还想买再说。不买同款或者已有可替代品的东西。对身体有益的要好的,比如喜欢的健身房会员,食物(尽量不含糖),牙刷牙膏要好的。 然而这一切的“降级”,其实和我先生熊熊还有我对于女性形象的反思有关。


1 皮肤屏障受损怎么办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的面部皮肤开始敏感泛红。如果早晨出去跑步不涂防晒,回来脸马上一片红。去泰国旅游,曼谷十二月的烈日让我满脸红斑,涂防晒也没用。回到纽约之后,每天早晨洗完脸涂面霜去上班,一上午脸都是红的。快到下班时候,脸才能重新恢复原色。


后来看了一篇buzzword上关于皮肤科医生推荐简化并替换护肤品的文章,还有过度清洁和去角质导致的皮肤敏感翻红问题,我突然领悟到我以前一直自以为的护肤其实是毁肤。 并且, 我对于自己之前花大价钱买的护肤品表示羞愧,为自己的无知而羞愧,为自己受到市场营销的蛊惑而难过。


进入青春期,我的T区开始变油。我妈妈的美容师朋友告诉我要买洗面奶洗脸,如果没有,可以先用小肥皂。其实用肥皂洗脸是非常危险的,会把过多保护性油脂洗掉。这其实是我皮肤屏障受损的第一步。


之后一直没有用过防晒霜,所以晒得非常黑,还开始有黑头。之后去了南方生活,南方的酷热天气导致鼻翼周围油汗分泌过多,导致毛孔张大。而刚开始的时候,看过去的照片,都是零毛孔。零花钱都用来买所谓美白和去黑头的护肤品。有一个平价日本美白霜涂完之后脸变得异常白,之后马上过敏。现在想起来一定是加入了糖皮质激素。我妈觉得是我用了乱七八糟的护肤品导致的毛孔张大。其实确实是因为天气和油脂分泌。


后来在青春期没怎么长的青春痘开始接连冒出来,成为成人痘。我又开始听了朋友推荐买了Foreo洗脸刷。这件事就是雪上加霜。有韩国妹子推荐了神仙水,说自己白里透红的皮肤是从16岁开始用神仙水的结果。她没有骗我,她确实一直在用,而且还用前男友面膜。但是神仙水和前男友面膜都是通过去角质来达到效果的。所以我的面部屏障就这样一步步毁掉了。


毁掉皮肤之后,我跟熊熊有了一个谈话。他从小是老师头疼的学生,虽然成绩最好,但是总是不断问问题,老师都烦死了。他把这种求知欲带入了我们的严肃谈话中。他问我护肤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用这些瓶瓶罐罐,有哪些成分是必须的,如果我们创造一个可替代的环境,是否还需要这些。最后我们达成共识,清洁、保湿和防晒是必须的,一个是让自己皮肤舒服不瘙痒,一个是维持基本皮肤健康,另外抗老。


我决心简化护肤流程,从清洁到防晒,每个环节只用一个产品。简化掉化妆水的环节,晨洁过程为:洗面奶 ---> 乳液 -->防晒霜。睡前过程为:洗面奶 -->理肤泉b5多效霜。停用任何去角质的精华和乳液。


我开始对于药店开架产品是有点不屑的,因为它们和药膏差不多,肤感很差,瓶子是塑料的。高中时候我妈花了大价钱给我买全套薇姿碧欧泉,号称也是药妆,但效果并不好。不过皮肤科医生推荐了CeraVe的PM乳,而且我刚用完了一瓶SkinCeutical的AGE面霜,我就开始用了。一开始我的皮肤和PM乳配合得不好,虽然乳液不油腻很滋润,但是可能导致我下巴上长了很多的痘。于是我又开始寻找新的替代品。


(5/12更新: 我用玉泽和PM乳长痘,可能对我的混油肤质负担太大,但是用质地更油腻的b5就绝不会起痘)


下面的两款乳液就是我找到的替代品。三种乳液的共同点均是无油添加,因为我是混油皮肤。另外有神经酰胺(caramide-3)可以修护皮肤屏障,我的敏感翻红都是因为屏障受损。PM乳还加入了烟酰胺(Nicotinamide)和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烟酰胺据说有美白功能,但是也有人说它是通过剥落角质来达到目的的,和神仙水一个原理。很多精华和护肤品都是通过剥落角质来达到光滑细嫩效果的。听起来非常吓人,但是目前PM乳还算十分温和。另外透明质酸是锁水的功能。我买过一瓶Neutrogena的透明质酸水霜极其好用平价,也是皮肤科医生推荐。所有这些乳液,没有超过二十美元的。而以前用过的la mer一瓶最小的都近百美元。


其他的所谓专业化妆品,有很好的营销团队,给客户洗脑,夸大宣传。我以前工作中参与过产品定价,知道所谓的市场价格不是根据制作的工艺、时间和成本来规定的,而是基于市场定位。如果一个产品的市场定位是高端,那么就需要一个高端的价位来匹配。你就是你所消费的东西,为了彰显自己的金钱和社会地位,很多人去买高端产品。不能说高端产品一定不好,但是溢价过高。


在使用了另外两款乳液之后,我觉得还是PM乳好。其他两个滋润度不够,晚上睡觉前涂完早晨起来皮肤略有泛红。于是用回PM乳,发现又不长痘了。皮肤科医生说长痘的原因很多,最大原因是细菌。于是开了面部涂抹抗菌药膏,涂完局部干燥蜕皮,但是痘确实好了。


另外如果喜欢药房开架平价皮肤科医生推荐的洗面奶,下面这一款是我在用的。感觉还不错。其实资生堂的温和洁面也不错,但是我无法确定它是不是皂基,而日本人很喜欢皂基。于是停用。资生堂打折后比CeraVe贵一倍多。


我一直在用日系防晒,因为不油腻。目前感觉皮肤有所恢复。修复屏障大约需要一年多。我还没有皱纹,不需要用retinol。在这一过程中,我没有使用任何美白精华,没有用任何面膜,因为一用就红。结果我还是白得发亮。当然因为我本身比较白,另外就是健康的皮肤真的很漂亮,不需要额外去角质。


另外,我小时候冬天洗澡之后皮肤总是非常瘙痒。后来用了皮肤科医生推荐的优色林浴油,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痒了。完全没有任何香料,有人在亚马逊上说闻起来有一股子鱼腥气。我倒是觉得还好,和其他浴液使用方式相同,没有觉得油腻,冲洗掉之后很干爽。其实也是在保护身体皮肤屏障和油脂。


对于香味添加,如果你是敏感肌肤,最好不要用有香料的。虽然营销专家和美妆博主会说,那种香氛会让你觉得女人味爆棚。但是你的女人味不需要被别人定义。我的女人味来自舒适。女人也不是花做的,我们基本上和男人的构造一样,我们不可以闻起来不洁净,但是不需要加香料,除了香水。


2 我需不需要成为最漂亮的

我读书的时候每天都要化妆戴隐形眼镜穿高跟鞋,涂带颜色的隔离,画眼线画眉毛涂口红。如果不化妆不戴隐形眼镜,觉得像是裸体出门。确实受到很多男士的关注,包括熊熊。在关注外表的同时,也觉得为其所累。


我妈是一个大美女,美到所有人看到她都跟我夸她。我的美国host mother来我家,我舅舅都要问我美国妈妈有没有夸我妈漂亮(我:喵喵喵???)。我妈去我爸工作单位找他,我爸同事排队看我妈。我高中时候晒得黑黑的,梳着奇怪的男孩发型,我妈同事看到我说没有你妈漂亮啊。我小时候就是在她的光环阴影下长大的。由于她太漂亮,她的朋友同学在我长大以后都充满希望地要看看我长大了女大十八变成什么样,最高评价是和妈妈一样,从未超越,无法超越。我同学看完我妈照片说,你妈比你气质好。


我被分到了我妈六七成的容貌,就已经发现漂亮的确有好处:可以让我合影的时候站在中间,在旅游时候在一群女生中受到格外关注和照顾,男生一直写情书,出去买冰淇淋多给很多,开派对被叫去当做花瓶,在地铁上被搭讪等等。被人说惊为天人感觉很好,但是这些可以帮我申请到最好的学校吗,可以帮我找到现在的工作吗?漂亮的成本很高,需要化妆,经常逛街买衣服,需要持续关注时尚趋势。


我对于外表的观念转变过程基本和熊熊的求偶过程同步:我们第一次见面是朋友们一起徒步(他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第二次见面隔了一年,我们大队人马去森林租了大房子露营,熊熊又见到我就觉得一定要坐我旁边,于是设计了好久怎么才能在大巴上一路坐我旁边,然后套到我电话号码。露营时候熊熊太激动,我坐哪儿他坐哪儿,我去哪儿他赶紧跟着,后来回到纽约把我约出来好多次,直到成为我男友,到求婚订婚结婚成为我老公。


整个过程我的思维方式有了很多变化。开始反思女性形象


妈妈说,你和熊熊一起,不要早晨蓬头垢面的,让他看到不好。而熊熊说,你怎么样都美都可爱,有不同面的美。他会提醒我早晨去漱口,但是从不说我不美。英国有媒体说丈夫说妻子不美是家庭暴力。于是我戴眼镜也美,我刚起床也美,不化妆也美。他让我非常自信又轻松愉悦。如果我做了善良的事情,去学习去健身去努力,表达自己的成系统的观点和对生活和工作的规划,熊熊就很欣赏我,他觉得我很性感很美。他喜欢我特别有自己的观点同时又开明。熊熊认为在肉体吸引并得到满足之后,如果能像最好的朋友一样相处特别好,有共同爱好,有问题可以协商解决,被对方的内在和性格所吸引,那么就是真爱了。


我女友说自己从来也不是个漂亮的人,所以如果有谁喜欢她,那一定是真爱。


我知道彩妆开包装以后保质期很短。把以前乱七八糟买的很多粉底、口红、眼影之类全部扔掉。只有两根不同颜色的口红,一根睫毛膏,一个平价nyx眉毛刷,一盒非珠光香奈尔眼影(还是虚荣了)。如果皮肤真正好,根本不需要粉底。眼线膏除了结婚拍照用了一次,基本不用。卸眼妆的拉扯对皮肤也不好。


我以前觉得化妆对我很重要。但是素颜见女友,她说那我可能是直男吧,看不出来。她并且非常亲切地告诉我,你怎样都好看,你脸型好不需要修容,你不化妆眉毛还很完整。她的要求真低啊。


这样的刷头会让睫毛又长又密

韩国有一批女性开始反化妆,因为韩国对于女性的外表很严苛,觉得如果出门不化妆是对别人不尊重。韩国同学说,在韩国如果女生漂亮,那她能得到很好的工作,也会嫁得好。我觉得反化妆男性化和必须化妆必须貌美如花都太极端,现在被封为时尚圭臬的法国女人也要涂个红唇。


我看了赵丹喵讲她跟一个女教授的对话,教授觉得花太多时间在外表上其实对于女性的智性成长没有帮助,聪明的女生应该花更多时间来学习和从事智力活动。教授本人非常美,也没有因为不太花时间在外表上变得如刻板印象中的书呆子一样。这是不是男权社会为了让女人不思考给女人强加的必须貌美如花的阴谋呢?纽约客有个漫画,有个人指着猫砂盒跟猫说don't think out of box. 猫只要萌就好了。


有趣的是,我戴眼镜和不戴眼镜有点影响到同学同事认不认得出我。我有一天突然用了隐形眼镜,我跟同事打招呼他们需要反应一下才知道这是我。不化妆让我很轻松,揉眼睛也不会担心把睫毛膏揉进眼睛里去,喝水也不担心被子上会有口红印,长痘不用担心粉底把痘子盖住无法呼吸。如果我皮肤看上去很好,那就是真的好。


3 没有受过欺负的脚

我可以接受穿平底球鞋了。熟悉我的女友觉得非常震惊。


我165是我全家最矮的。我妈妈一直在强调我的理想身高应该是168。但是为了这区区三厘米,我一直在穿不舒服的高跟鞋坡跟鞋。和其他女孩一样,后脚跟伤痕累累,小脚趾挤得红彤彤,逛街总是脚疼。我同学一直以为我有170。我跟美国朋友一起徒步,穿了厚底的运动鞋,总崴脚。他们跟我开玩笑说,要不要众筹给你买鞋,爱美到徒步还穿高跟鞋。但是我的美国高中女同学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矮或者不好看或者胖。如果真这么觉得,也要自我洗脑。而且美国朋友从来互相不说你胖了你瘦了,因为这不礼貌。所以大家的脆弱自信心都完好的保护了起来。


熊熊看到我伤痕累累的脚很心疼,觉得我应该对自己好一点,穿好的舒服的鞋子。无数次我们出门我走一会儿就脚疼了,我们只好现去买运动鞋。他从来没有觉得我矮。相反,跟我约会过的男士都觉得我身高很正常。我高大的朋友凯特告诉我,其实她觉得自己太高了,有时候觉得太大只不好意思。那些喜欢模特身高的男人是有虚荣心的,就像女人要背着贵到不合时宜的名牌包包,有着对自己现状不满的心理。


我看熊熊的大脚,一副没有受过欺负的样子。他永远穿软底皮鞋和运动鞋。而站在地铁滚梯上看到前面姑娘伤痕累累的脚,觉得为什么女性就要遭受这样的所谓“欺负“呢。


于是我开始接受舒服的鞋子,列出所有我买过的舒服鞋子的牌子,转卖或者扔掉任何让我脚受伤的鞋。如果我想要和法国女人一样想要穿带跟的鞋把腿部线条拉长,那么我会穿踝靴,block跟,五厘米或者以下,走一天路都舒服。


剖析自己的心理非常残忍,如果撇开虚荣心,那我们其实不必太在意是否必须是人群中最亮眼的那一个。


4 穿无钢圈胸罩

刚上初中我一跑步,就觉得胸前有累赘了。只好用胳膊抱住胸跑步。我回去告诉妈妈,她给我买了古今的完全没有任何衬垫的少女胸衣。但是跑步依然累赘。于是开始用她的旧胸罩。就这样凑合了几年,大学时候自己有了零花钱,去买调整型内衣。导购又是帮忙调试,又是量尺寸。那种内衣特别紧,说是可以把流动的脂肪推进胸里面去。每次脱下来身上都是一片红印。在加州去凑热闹买了无痕维密内衣,38美元,但是根本不合身。


后来在纽约,买过日本的调整型内衣bradelis,和以前买过的调整型内衣一样,后背有至少四个挂钩,简直就是一个小背心。脱下来也是一片红印。有时候觉得喘不过气。


如果完全不戴胸罩呢?欧美街上倒是真有一些人不戴,但是大概胸不是她们的累赘,走路跑步不会颠簸。


我看到豆瓣上很多人开始分享bralette,但是无衬垫和以前的少女胸衣一样无支持作用,对C杯及以上的罩杯不友好。经过几经尝试,最后决定用无钢圈的胸罩。具体说来就是平价专业内衣品牌如CK和Hanes, 美国亚马逊有售,都是wireless无钢圈,T恤内衣,脱掉之后完全不会有任何红印,不会难以呼吸,不会“推脂肪”,同时在非运动状态下有支撑,罩杯有一定厚度,可以避免看到凸起。


在尝试Hanes之后就抛弃了更贵的CK。Hanes这一件不过13美元。我的尺码是34C,所以一下两款内衣对于C杯支撑还是不错的。我女友的胸围是34A,她觉得不舒服。


然而这一尝试在我妈妈那里又掀起了波澜。她觉得这种胸衣显得太平了,完全没有曲线。然后我已经不在乎所谓曲线,我在乎舒适。


内裤的话我尝试了消费降级,买了优衣库高腰内裤。但是裆部布料太软略窄,总是卡裆。给熊熊买了优衣库四角裤,他也觉得卡裆。给他换了CK,我自己买了昂贵的纯蕾丝Hanky Panky,觉得很舒服。还在找平价内裤。求推荐。


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还有很多想说,比如开头说到的如何抑制自己的消费欲——好几天之后如果还想买再说,在考虑要不要买的过程中要尽量不买同款或者已有可替代品的东西。


投资了对身体有益的商品,比如签了半年健身房会员——非常喜欢这个健身房,有好几个连锁店,离单位和地铁都近,有很多有趣的课程,还有游泳池和桑拿暖水池。买食物时尽量不含糖(这一点最难做到,但是我不想要糖上瘾) ——去costco和trader joe's,买无糖的果酱,不买任何饮料,只喝牛奶和水。牙刷牙膏买了牙医推荐的Oral B和Sensodyne牙膏。还有一些商品寿命很长,需要买不太平价的,但是要知道如何比价。比如说我买了T3吹风机,在亚马逊上二百多美元,在costco卖99美元。


我从原生家庭到十几岁去国外生活旅行,再到纽约工作结婚,一路上开始反思女性形象并作出调整。同时也把我的成长和反思告诉我妈妈。我告诉她,我不在演艺界工作,不需要成为最漂亮的女人,我只需要成为一个健康的干净的快乐的智性的性感的美丽优雅女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