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真正的美




在美到不像话的纽约Rizzoli书店,Mihaela Noroc来分享她环球拍摄美人的经历,并且签售她的摄影集 the Atlas of Beauty。这样的主题,多么吸引人。又是跨文化,又是人类研究,又是国际。作为一个人类学和国际事务背景的人,简直就是专业对口的感兴趣。我坐地铁早早到达,特意化了妆,戴了首饰。

Mihaela Noroc看上去很娇小,黑衣服白金头发。略硬的东欧口音,但是英文非常好,流畅自如,带出她亲和可爱的个性,同时又极具思想性。

人群很快聚集,很多人没有座位,一直站着听。Mihaela讲的时候,鸦雀无声。她有一种非常抓人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我想这大概就是她能够完成这么伟大的摄影项目的原因。


这个项目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和丈夫走了无数国家,包括那些战乱的、有难民营的、偏僻神秘的国家,拍摄2000多位各国各文化的女子。作为摄影师,她必须要克服自身的恐惧,她并不知道她要拍摄谁能够拍摄谁,每天早上五点钟迎着日出站在陌生国家的路上,向陌生女子询问是否可以为她们拍照。写她会至少五国语言,所以她可以去很多国家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我讨厌带翻译”。


“最大的挑战是我自己。我必须克服恐惧。我要首先变成更好的自己才行。”


而更为重要的是,她说她要重新定义什么是美。


如果你搜索“美女”,网络上跳出来的图片都是性感的一式一样的女人。她说,但是你知道,大街上的女人,都不是那样的。她想要找到世间所有女子的美好,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还是非传统的美人,都是美的。


她还发现,为女人拍照其实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如果你随便找一个男人拍照,他不会说我没涂口红,我没化妆,我家人我太太我姐妹不让我拍照。而女人总是受限于这些理由拒绝拍照。也许这个世界对于女人来说,限制太多了。“但是我讨厌旁的人告诉我必须做这个必须做那个”。“在极其传统的地区,女人们对于自己、对于自己外表的权力很少。”


她在埃及开罗,给一个医学生拍照。医学生非常喜欢并支持她的项目。她回去把医学生的照片发到脸书上,但是医学生说,我父亲不同意。于是她赶紧撤掉。“对我来说这只是一张照片,但是对她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


我想起我在肯尼亚safari遇到的肯尼亚籍印度裔穆斯林夫妇。丈夫是典型的大男子主义,妻子穿着传统服饰,受过良好的教育。我们俩单独在卫生间洗手梳妆的时候,她突然问我,觉得她穿什么衣服好看。在safari结束之后,她再三恳求我去她家做客。我跟司机去了她家,她请我喝茶。在丈夫不在场的时候,表现得活泼了许多,仿佛暂时逃出牢笼的小鸟,并羡慕我的生活和自由。


她拍摄战乱国家的女子。“我不明白为什么人类进化到如此的程度,但是我们还是要互相打来打去,我搞不明白”。那个照片中的阿富汗女子,穿了颜色极其明艳的衣裙,不用戴遮面的头巾,在泥屋搭的家里面织布,在村子里面走路也穿成这样。中亚风格的衣裙,美极了。


一个白发的老太太,精心化了妆,围着精致的围巾。“她82岁了。虽然说女人的年纪不好,但是我觉得年纪很重要,我希望我82岁时候也这么美。我在她去取新名片的路上碰到她的。她是一个陶器艺术家。”



还有一个伊朗的中年女子,她因为宗教迫害被迫背井离乡,眼看着丈夫被处决,带着两个女儿逃难到异国。她再也没有结婚。“因为她觉得丈夫还在她的灵魂深处”。


Mihaela还看到这些美丽女子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两个女子,两个人都有美丽的蓝眼睛 --- “我们的问题在于我们并不知道彼此是如此相似”;还有一个德国女子和一个藏族姑娘,她们都有“高原红”;她镜头下有怀孕的女子;有来自英国的女子,去难民营和难民们吃住在一起,帮助他们;有跳舞的女子,缓慢的俄罗斯Ossetian舞蹈,和极具力量感的古巴街头弗拉明戈舞;一个年轻的面孔右面对比一个苍老的脸。

一个金发美女,右腿是假肢。她是摄影师的朋友,生于波兰,因为家境不好,母亲只能放弃她。她被一对比利时夫妇领养。她说,我很幸运,养父母给我很好的生活条件。我不怨恨生母,我想要找到她。她的故事里面没有憎恨。


一个混血美人,母亲是非洲马里人,父亲是法国人。她在法国被看做是黑人,在非洲被看做是白人。“我来自每一处,我哪里也不属于,我不知道我是什么人”。


这些美人是有故事的,有力量的,有灵魂的。



拍摄摄影集的这张封面照片是机缘巧合,她在瓦拉纳西的恒河边上,突然看到这个女子,没时间解释自己的整个摄影项目,她问女子是否可以拍照,完美的构图完美的景色完美的光线完美的模特,女子同意了,于是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这张完美的肖像。“在印度,到处都是色彩。只要你举起相机,不可思议的魔力就会发生”。


我问她,你如何拍到这些女子最美好的一面。


她说,我很难缠。有的人只拍了两三张照片,有的人愿意跟我多聊聊,我愿意去她们家住,那就可以拍到几百张照片。如果美人们露出镜头前的假笑,她会放下相机,和她们聊几句。


“给美丽有更多不同的表达是本书的初衷。如果在我十六岁的时候,有人给我这本书。那我会成为一个更自信的女人。我以前也有作为女人的焦虑,也减过肥。” 


“如果你看到一束光,抓住它。做任何一件事都是如此。当你感到害怕了,其实前方就有更好的事情发生。”


----

写于2017-12-07

以下是在现场巧合碰到的朋友dudu写的关于这场签售分享会:

“通常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会在街上连续转上好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从某种意义上拍照对我而言像是一种冥想:只有当你自己处于完全的清醒觉知(full awakefulness)的时候,才能敏锐地感知并且全然地接纳他人的真实能量。故事也由此流淌。”


“时尚大片展示的是一种幻想的投射,从妆容到服饰到姿势。而我的照片展现的不过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最为朴素真实自然的面孔。有趣的是,人们反倒是看到我的照片后更为惊讶。”


“在风俗保守的国家拍摄会相对困难一些。我向女人们征求许可拍摄她们,而她们需要从自己的丈夫父亲那里得到许可。她们的肖像权不属于她们自己。”


“完成这个摄影项目最大的挑战?应该是我自己吧。像我这样坐飞机都恐惧的人,还有很多其他自设的重重心理障碍。我告诉自己,如果这个自我能变得好一点,那么我的作品也会更好一点。所以很多时候都在克服自我。这一路当然不容易,但是每次掉到谷底在黑暗中看到的那一点微光,我把它视作上天让我继续下去的信号。”


以上这些话,是今晚罗马尼亚摄影师Mihaela Noroc众多分享中的一小部分。2013年起,她背包踏遍了50多个国家,给世界各地的女人们拍下肖像,试图展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表达方式下的女性之美。于是有了今天这本摄影集,Atlas of Beauty. 


肖像集里呈现的都不过是在寻常巷陌与她的镜头恰好相遇的平凡女子,但每一张照片,都真的美得动人心魄。而且,你会看到,这种美的可能性,蕴含于世界任何一处 — 湖畔或是山巅,穆斯林或是佛教徒,雀斑或是高原红,年轻或是衰老,洞穴或是高楼,传统或是现代,独裁政府或是民主国家.....—— 美的表达不止一种。她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论证,无需更多言语。


摄影师Mihaela Noroc本人温暖善良诚恳,还可爱得要命,是我在现实生活里很喜欢会想要做朋友的一类人。🤗


活动的地点在Rizzoli Bookstore,我心目中纽约最美的书店之一,和这场活动的主旨真是相得益彰。翻了一下围脖,14年春天书店57街旧址关门的前几天还跑去依依不舍地看了最后一眼,当时好生惋惜,没想到后来找到新址重新开放,恢复了生机,虽然风格有别于旧址的欧式典雅(最后一张图)。我的照片不足以展现其美,推荐大家亲自去逛一逛。


让这样美好的书美好的人类美好的书店再多一些吧。回家路上我默默想。❤️


好了不能再叨叨了,赶紧打住去加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