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广州期待解释



 广州沙面像不像欧洲的旧电影?在昏黄的灯光下,古旧的殖民主义建筑。

轻启嘴唇,让气流涌出。再用舌尖推出一个空音。你说,CANTON。广东。


她并不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地方。但她有自己的个性,那就是坚持。坚持铿锵古老的方言,坚持岭南文化,坚持广府、潮汕、客家的划分,坚持在这种划分之下的同群婚姻,坚持炎热,坚持汉族传统文化,坚持商业。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是广东人写的。看了,还是不懂广东。但是广东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十几岁时,义无反顾地把故乡留在背后。故乡成了影子和乡愁,我成了漂泊的孩子。尽管我己经不能用母语来诉说我的悲伤我的欢乐。歌声传唱祖先的祝福,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完全不同的文化。高寒的原野、浩瀚的山脉、茂密的白桦林孕育高贵的灵魂,因着寒冷于是彻骨冷静而高大深邃。和广东完全分野,成为另一个国度。


广东并未因着炎热而浮躁,相反踏实而坚韧。便宜的衣服,随便的套在身上,胡乱穿了拖鞋,在烈日下做工和生活。 透露着强烈的市井气息的老城区,对于住房空间的低要求和低姿态,以及对于广东的自豪和满足。繁华的上下九步行街,想着杜拉斯时代热带风情的西贡,应该也是如此的狭窄的街道和古老的骑楼。

记得曾经写过: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让人忘记了年华流逝的残酷。日日如是,年年如是。


其实残酷的这里的美丽,建立在闷热潮湿之上。还是坐在空调车里面向外望的景色美好。和美好的事物需要一定的距离欣赏。接近了一个美人却发现其实他或她也有瑕疵。广东教会我成熟、独立、自律,也带给我莫名的皮肤病、痘痘、晒黑的皮肤、化脓的扁桃体、汗水和泪水。我甚至长高了一点。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

---

写于2008-04-10 21:36:19

  • 2008-04-11 09:39:16 xiao (谢谢你们的爱与温暖。愿如意。)

    一直很爱广州
    去那里的日子,用粤语白话与人交谈,看温暖的天气和树木。是种安然的享受,没法忘记。
    于是怀念。

  • xiao
    2008-04-11 09:40:27 xiao (谢谢你们的爱与温暖。愿如意。)

    一直心里许愿,爱的人,请和我去次沙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