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抵达春天

 


本周流水账。

1.搬家准备

我们又开始搬家了。说又是因为我们经历了在纽约市内的数次搬家,随后是跨州搬家,然后跨大洋搬家,现在又跨州搬家。跨州跨大洋搬家最可怕,需要无比耐心和强大统筹能力。

去年我们无法通过冗繁的德国海关邮寄行李,工作人员又不肯讲英文,所以只好飞机托运7只大箱子和三只纸箱回来。

这次我们还是去HomeDepot买了结实的中号纸箱。熊熊极有耐心,把我的乐高细细用保鲜膜一层一层裹起来放到塑料箱里。

周末一般我们都会出去玩。今天他问我想去哪儿。我说不然去吃好东西然后海边徒步?他说其实他更想早早开始打包准备搬家,但他“我是他的‘孩子’,他不想让我失望”。我笑,这就是小孩子和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区别。小孩子 只想玩,成年人想着怎么统筹安排未雨绸缪。

他有时候也是我的“孩子”。还经常会变成老师或者法律顾问还有技术指导。更多的是我的吃友和闺蜜。

想想就心烦的搬家,由于新居的美好,也觉得可以忍受了。

2. 看剧

Turning Red★★★★★ 天哪太好看了。动画做得也棒!爸爸做的菜和妈妈包的包子简直跟真的似的——看到有动画师说她做了几个月这几秒钟的呈现。所有的配音演员全部都选得特别像动画人物。中国元素很多,是南方的宗祠。有傲慢的某杂志主编白男说这部片太吵了完全不能共情,被批种族主义。在北美如此多元化的地方,这样的片子当然可以让各种人共情。这不仅是一部给孩子看的动画,故事圆润丰满,Kidault也看得津津有味。

补充:@Tamago说这部剧对她来说存在的意义比剧情重要。深表认同。

South Park★★★★★ 25季回来了!过去两年只有COVID特辑,作为超级粉丝的我们实在等不及下季,生怕就不会再更新了。创作团队屡次上书要求结束创作,他们做同一剧集太久,有点厌烦了。但是如果可以,粉丝们希望南方公园永远存在。本季还是跟以前一样,针砭时弊,黑色幽默,什么St Patrick Day,Nazi Germany都出来了。

Fresh★★ 喜欢女主角,是Normal People的女主演。她长了一张文静有书卷气的面孔。男主是漫威电视剧演冬兵的演员。两个英国演员在美国电影中用美式口音演美国人。前半段浪漫爱情故事,后半段恐怖梦魇。设定和概念都觉得很恐惧,但是编剧和导演还是不能免俗地好莱坞式种族主义,必须有黑人token,亚裔是哑裔,最可怕的是送货的亚男竟然是梳着长辫子的,不能太符合刻板印象。由于这样的种族设定,无法打高分也不推荐。

3. 小型车祸

周中临时出门做errands,结果遭遇了小型车祸。

我们当时在汇入高速公路的入口处停着,熊开车,看左边的车流寻找时机汇入。就在等待期间,我们感受到撞击,我喊了一声,安全带把我向前倾的身体拉回来,重重打到座椅靠背上。

还在震惊的时候,熊问我你还好吗。我说发生什么了,他说追尾。

然后我们把车开到前面出口处一家加油站的停车处,从后视镜看着肇事者跟着我们过来。撞我们的的车是现代SUV,司机是一位穿了scrubs的非裔中年女士。她态度很好,主动打911,问我有没有受伤。当时处于巨大的shock中,我觉得脖子有点痛。司机可能是也在看左边的车流,所以没注意前面还有停着的车。

两分钟内,救火车先来了,然后是救护车,最后是警车。

救火车问有人受伤吗。救火车大概是在人被变形的车夹住没办法出来的时候,救护人员可以切割车灭火救人。

救护车下来几个paramedical,告诉我不用穿外套了,直接上车吧。我说我可能不需要去医院,我觉得还好。救护人员是不可以强迫我就医的,所以他们只是给建议,告诉我现在不觉得痛可能是因为肾上腺素过度分泌,可能需要拍片看一看。另外因为fang yi,家属不可以跟着去。我还是拒绝了,因为他们告诉我如果还是觉得不适,可以拨打911告知因为车祸造成身体不适,可以再叫救护车。他们询问了我基本信息让我签了拒绝上救护车的表格。

肇事车主态度良好,拍了我们的车况给自己的保险公司。然后主动承认错误给警察。警察出了官方文件,但是由于事实清晰认错态度好,就没有发官方报告。

我们的后备箱被撞裂了,一时后备箱盖合不上。就把后备箱里所有的东西转移出来,放到后排座位上。回家以后当天联系保险公司,打印文件。有时间的时候送车去维修。这辆车是熊妈妈的车,用了几年安全又经济。结果我们跟熊妈妈讲追尾,她说她开车以前被追尾过三次,所以很知道流程。

阵阵后怕如果要是两辆高速行驶的车追尾,撞击会有多大。airbag也不会在追尾的时候蓬出来。我觉得道路设计有问题,但又不知道专业人员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发状态到豆瓣上,关心我的友邻询问我情况。目前一切都好。车也会慢慢去送修。

4.  闭关修炼

最近一坐在办公桌前,就把手机关掉。用降噪耳机听ASMR,卸载WhatsApp,只留微信和messenger,还有telegram.

效率高了很多。

无聊或者想休息时候看Kindle或者纸版书。

过滤信息源,培养大佛般坚定的注意力。

推荐FrivolousFox ASMR,一个蛮有趣的女生非常勤奋地一直更新。如果不知道听哪个ASMR视频,她是很安全的选择。

5. 看书写作

最近开始断断续续写泰国朋友的家族故事。故事很有趣值得记下来作为素材。如果有一天我有时间有能力,也许还可以扩写。

开始读一本关于计算机语言的书,我本来以为这种工具式百科全书会枯燥乏味。结果作者给了我很多惊喜。在每一章开头,他会引用一句quote,有的关于技术,有的是哲学,有的完全跟计算机不相关。但是又难以置信地跟那一章的概念极度相关。这些引言有西方语言要求的精确表达,又是东方禅意的模糊阐释,却无限接近概念的本质。去查作者,他是天才型程序员,github注明猎头不要找他。多语言使用者。有自己的开源软件。计算机理论有很多低调的大神。理论概念理解深刻了,竟然接近于哲学。

有人推荐傅真的《斑马》,文字流畅故事内容丰富,作者有很多想要表达的东西,包括对于婚姻和生育的思考,女权与色情业,旅途中的心动,对于别人命运的解读,对于外向者自来熟的羡慕,还有最重要的——泰国。我们短暂去过泰国,在我们眼中泰国是曼谷的繁华和清迈的质朴。《斑马》的泰国,因为作者呆在泰国的时间较长,且有一些了解三教九流光怪陆离的朋友们,写出了我们还未见过的泰国。读起来手不释卷,却隐隐担心由于太真实对主人公心里剖析过深有点像作者本人的故事。接近结尾的高潮部分可以看出作者的灵感来源——源自阅读英文报道——但是心理描写还是写得很好。

6. 聊天

跟我以前学生时期的host mother聊了天。几年没见,她70岁了,额头光滑紧致,还是开朗热情讲话大声,作为美国人对美国充满批判。

为了简略概括我们分别之后几年的人生大事记,学业工作结婚。寥寥几句把几年的人生概括,突然意识到这种白描好像维基百科,略过无数细节。她好奇我和熊是怎么认识的。我说就是很机缘巧合,共同朋友camping trip,我们去了。他就总是要坐在我旁边。

我跟host mother把熊夸了一通,结果他晚上做梦都梦到我在夸他。他第二天心情超好。

她讲她所在城市在疫情前盖了新的办公楼,扩展了商业区。结果疫情持续到现在,办公楼还是空的,餐厅来客也寥寥无几。她看到更多的homeless people,贫富差距扩大了。

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她host的亚洲学生,总喜欢去买名牌包。我说欧洲也是这样啊,我看到好多背着Hermes和LV包的欧洲人,只不过年龄群为老妇,而亚洲是年轻人。LV店铺门口总是排着很多人,德国本地人。美国的加拿大鹅和潘多拉店铺门口排满长队,什么人都有。这是一个充满物欲的世界。

她过世的先生大她十几岁,车祸失掉了一根手臂。后来他早早去世。他们一直没有孩子。我问她,如果从来一遍,会不会选择生育。

她想了想说,“我觉得还是不会,我不适合做家长,但是我是很好的Host mother”. 所有她的兄弟姐妹全部都结婚有好几个孩子,她是家中唯一的黑羊。

我们聊起音乐,我给她推荐lil simz,她是比较新的英国说唱歌手,尤其喜欢她那首史诗般的introvert,歌词深刻。她说她观察人类,这让她成为一个人类学家。host mother觉得传统说唱就是脏话黑帮女人和毒品。但是lil simz不一样,她追溯回非洲,在说唱的缘起地寻找力量和灵感。在那首point and kill中,你可以看到非洲的铁皮房子,殖民主义留下的痕迹,摩托车头盔是在博物馆才能看到的那种镶满贝壳和动物角的样式。这首歌也采样了传统非洲民歌的节奏。

她让我看到丁克70岁的时候,还是过得积极有趣健康。她最近迷恋韩剧和K-pop,尤其喜欢BTS,看漂亮的年轻男人歌舞。我推荐给她奈飞的《少年法庭》和Turning Red,一个是深度很够的韩剧,一个是有追男团的情节。

记得以前奈飞还在出租碟片的时候,她说希望能看到更多亚裔的影视作品。好莱坞全部都是白人白人白人,那不是Host mother这样ABC(美籍华人)的故事。Turning Red还有其他几部电影,也开始由亚裔讲述自己的故事了。连一些大牌时尚杂志封面和广告都开始有亚裔模特了。虽然是政治正确,但也算是进步。

和熊聊起歧视,不同国家不同场域总有不同的歧视,多数族群针对少数族群,早到者针对新来的人,男人针对女人。其实斗来斗去,都是同样的人。我们相同的地方远比不同之处要多得太多。

突然我想起以前工作过部门的部长,是和俄罗斯人结婚的英国人,会讲流利俄语。她长期伏案造成僵硬和驼背,眼神呆滞,坐在她旁边或者共乘一部电梯总有不可言说的强烈气味。她在一次townhall meeting说,Nobody was born equal. 全场哗然。她的工作也推进不利。后来她在任期一半的时候被辞退。很难想象在国际机构,这样的人却不在少数。

而可悲的是,整个世界由于疫情,愈发变得分裂。

host mother觉得这个世界不会好了。但是每一代人都有那一代的社会问题。在她年轻的时候,大家开始关注环境污染。而我们这一代关注疫情分裂仇恨经济下行和战争。

7. 其他

说点开心的。

老友包给我发来他所在地区的照片,现在快四月了春分之后仍然是白雪皑皑。

可爱的cosmos时不时给我发几句微信,说如果以后去东海岸要来一起吃甜点。觉得豆瓣真是妙不可言,有这样未曾谋面的朋友,通过阅读彼此的文字,已经相熟成老友。

还有文浩的回信,说从我给他的信中也了解到他给别人的形象。细想起来,我们都是对于别人总结得很好,对于自己的评价却有点模糊。文浩对我的总结很中肯,我喜欢旅行学习语言,是“世界游民”,对于不同文化包容。

前一段时间因为担心豆瓣要死,所以发布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结果一段时间之内好多友邻来加我。加我的时候还给我留几句话,讲他们为什么加我。如果豆瓣没有了,真的很难找到这样的平台聚集这样一批友善多元化的朋友们。成功下载了一批豆友。而豆瓣还是我的小型避难所。


最后,想以《随机波动》的建国说的一段话结束:“ 珍惜当下,把生命的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相较于一个生活的方法,这似乎更像一个生活的梦想。气象意义上的入春十分缓慢,我们都要穿过寒冷、阴雨、大风、沙尘,才有可能抵达真正的春天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