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而为女性主义者的熊熊



今天是三月八号,也是熊熊的生日。

他开玩笑说,自己一生下来就成为了女性主义者。作为他最好的朋友和伴侣,我想客观评价一下作为女性主义者的熊熊具体是什么样的。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遇到他并成为终身伴侣实在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不敢想象如果我和任何一任男友结婚,会如此开心幸福。熊熊完全不符合我遇到他之前想象的择偶标准中任何一条,但是他就是那个最合适我的人。


1. 不贬低自己的女伴:

在instagram上看过一个英文meme,即男友人前人后。人前男友表现得很彪悍满口脏话看不起女性,人后女友面前表现得小绵羊一般。

他跟我讲,自己的大学室友就是这样。在男同学面前贬低评论自己女友。大家形成了一种默契,好像男生之间不这样就不爷们。他从不参与这样的讨论。他总是在别人面前维护我夸奖我。

2. 清晰地意识到女性在男性为主导的领域和地方受到的遭遇

他大学念理工科,全系只有一个女生。那个女生极其聪明好学,但是连大学教授提问和讲话都带有点对女生的不屑和质疑。很多课上的玩笑都充满了男性的刻板印象。用熊的原话说就是toxic brotherhood or fraternity vibe.

在理工科夹缝里生存的女生,还要小心避免被这样的态度所伤害。很多男生接着辅导功课或者一起做实验为名,想着怎么占女生的便宜。他看到这些,意识到这种现象是不对的不好的。他会告诉我,如何应对这样的氛围和同事。如果他去应聘,发现公司里有这样的氛围,他会选择不去那个公司。

3. 冠我的姓

熊和我爸爸一样,对于姓氏的执念很淡。我喜欢我妈妈的姓,就选择姓我妈妈的姓。我爸爸对此无意见。

熊熊跟我在纽约市政厅结婚的当天,就在结婚证书上改了自己的姓氏。他觉得一家人齐齐整整一个姓很好。

4. 鼓励和帮助我的事业发展

我被派到德国工作。他把美国这里的工作协调好,跟着我就去了德国。我们转租了宽敞明亮舒适的公寓,变卖了所有家具。熊爸妈帮我们把东西打包好拉回他们家。熊熊义无反顾地跟着我去了欧洲。我跟同事讲这件事,大家都表示很惊讶,因为一般都是女性跟着丈夫走,很少有男性跟着走的。而且他的工资是我的好几倍。

他开启了远程工作的先例,随后马上疫情开始,我也在家办公了。他克服了时差的困难,远程工作的时候竟然还升了职。

我开始转向越来越技术层面的工作,他不厌其烦地辅导我,给我梳理思路,鼓励我业余时间多学习。

5. 夸奖我

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人最喜欢夸我,我妈和我熊。我妈有时候还带有点批判色彩,会挑剔我不化妆,穿衣搭配不够时髦之类。熊从来不。虽然我们结婚之后双双发胖,但是他给了我最大的自信心。他认为穿着舒服的内衣和鞋子才性感,他认为我戴眼镜也很好看,他认为我是最聪明的。如果我在编程猜词或者玩checker时候灵光一现,他就觉得我简直有魅力极了。我眯起眼睛喷香水,他觉得我怎么那么可爱。

他经常说,怎么会有人不喜欢你呢?我不相信。

6. 能力越大,责任越重

他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重”,也知道我跟他相比,简直就是毫无力气。所以他去超市会提重物,会做更多家务会给我做饭吃。他说如果我在外面有人伤害我,他会去拼命。

但同时,他觉得男性也是父权主义的受害者,因为如果学校里一个男生一个女性闹矛盾,首先男生肯定被怀疑是捣乱的那个。他觉得有时候并不公平。

他情绪稳定,情商比我高很多。从来不把工作上的压力发散到我身上,也从来不随意评论别人,也不会因为别人的性格而随便讨厌别人。永远有着那种温柔的稳定的气息。

他是工程师,什么都会修。熊爸爸也是,法语里面这种人叫bricoleur. 他们俩都属于那种无比耐心解决软件硬件各种问题的人。所以有事儿找熊熊没错。

我们共同的朋友说,他从来都不生气吧。他也是人,会生气,但是我们吵架的时候都是讲道理的,我们vs问题,而不是你vs我。

7. 从不把我为他做的事情当做理所当然

我帮他洗羊绒衫,帮他打印文件,帮他从厨房拿食物,他永远会说谢谢。从来不觉得这是我作为妻子的“职责”,从来不认为我就应该这么做。

他过生日时候,他妈妈问他想要吃点什么好吃的。他说什么都行,简单易做就好,可以吃lasagna因为我也喜欢吃。我们每周末都出来玩,找饭馆的时候,他一定要我们俩都喜欢才行,而他是素食主义者我是吃肉的蒙古人。

他开车送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教我写代码,给我做好吃的饭,我也感激他。

从来都不是应该的,也不是理所当然的,而是出于爱才为彼此这样做的。

8. 认同丁克

他觉得有没有孩子都可以,后来他遇到了我。因为我决定不生育孩子,所以他认同丁克。我问他原因,他说因为他爱我。

9. 尊重彼此的意见

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我们一起商量着决定的。没有谁必须听谁的。如果他想和朋友们玩一局游戏,也会事先知会我。

我们买昂贵的东西之前,都会跟彼此讲清楚。

10. 性同意权

他会关注我的感受,询问我是否同意。不会觉得理所应当。


依稀记得Modern Love里面,有一对黄昏恋人,老太太说我们会做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在房子里路过彼此的时候拥抱或者给对方一个吻。

我们每天都是这样啊!拥抱,欢笑,亲吻。

在市政厅结婚仪式上,那个名叫Angel的办事员说,“无论贫穷还是富有、疾病还是健康、年轻还是衰老,你都愿意永远爱护他/她、尊重他/她、对他/她忠贞不渝,直到生命的尽头?” 当时我们听到这过时老套的誓言,却红了眼圈。“是的我愿意”。

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搬家,换工作,升职,外派,车祸,丢书。一起闯过无数难关解决无数问题。拖着七个大行李箱和三个纸箱从欧洲搬家回美国。也一起走过好多地方,看过无数地方的云。

在正当最好年龄的时候,爱着彼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