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20年年度总结

我们在意大利马特拉早上看到的晨雾



好魔幻的一年。

一月初我们从国内旅游回到欧洲,然后就听说国内疫情。二月我们去意大利,那里已经开始有病例,机场有测体温还有乘客戴口罩。回来以后,三月意大利封国。我和蒙古姐姐去药房高价买口罩。同事说这不过就是流感,只有亚洲人才戴口罩,后来这位同事全家得了新冠。三月我主动申请在家办公,老板批准了,两周后全体官方通知正式在家办公。我们开始让超市送货上门屯了一些食物。

口罩很难买,我高价从亚超买了一盒,后来发现这个口罩价格持续了一整年。还有好心的朋友送我一些。逐渐攒了一些。熊主张一定要戴口罩,但是街上除了中国留学生外没人戴,印象中好像四五月份才开始强制要求戴口罩。

本来我们是每周都去旅游,有节假日会出境到其他欧盟国旅游。但是意大利之旅之后再也没能出行。还好去亲眼看过高迪的教堂和民居,住过意大利南部的古有朴又现代的石洞酒店。
在这一年中认真思考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逐渐有了一些新想法。明白了自己的潜能巨大,不应该自我贴标签局限自己。还从编程和国际象棋进一步学习了解决问题和逻辑分析的能力。

我和熊从2017年在一起,2020年是相处时间最长的一年,连体婴一样。虽然结婚前就知道这是一个可以信赖可以依靠可以共度一生的人,但是今年一整年的密集相处让我知道没有选错人,更有相依为命相濡以沫之感。

我去皮划艇漂流认识了熊最好的朋友,那位朋友邀请我去他组织的徒步和露营。我和熊第一次认识就是跟一大帮朋友徒步,加了脸书。到第二年露营小巴车上他决定一定要坐在我旁边深入了解我,我去哪儿他跟到哪儿,还以为自己隐藏得很好。他那时候超级年轻,但是又稳重又大器,照相总是站我旁边。双方妈妈看照片都注意到照片里的位置,问这是谁呀。后来他鼓足勇气问我电话跟我约会,不惜坐地铁一个多小时每天下班去找我。

18年一个冬夜我被地铁公司巴士撞到在地他抱着我滚过地面保护我。我修门锁和微波炉冒烟无意中招来火警,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给他打电话。我们去过很多国家旅游,都热爱美食和猫。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

这一年对熊是个考验,他为了我来到德国,从来没有在米国以外的地方长期生活过,还是非英语国家。他的工作得到了所有同事老板的最高评价,升职加薪,工资涨了30%。他的厨艺大增,自己做油泼面和地三鲜。他还每天督促我学习新东西,我有任何忧虑问题,无论生活还是工作还是学习,他都耐心跟我聊帮助我。

他没有传统的性别观念,我们一起做家务,他在结婚仪式上注册改姓我的姓氏,他真诚希望我在事业上有很大的发展,我希望丁克他就支持我。

我们如果有争论或者吵架,就赶紧手拉手,马上就消气,然后努力改正自己。

周围的朋友有失业的,有买房的,有毕业找不到工作的。每个人都有烦恼。我们只好坚信,还健康,有爱人亲人陪伴,有钱有吃的就很幸运了。

看完奈飞的伪纪录片Death to 2020, 这一年的确可以载入史册。
我们要怎样跟后人讲起这一年?明年又会怎样?人类全部的智慧和秘密在于等待和希望。

---
写于2020年12月29日 德国

看到豆瓣上2020年自己写的年度总结,觉得由于疫情,导致自己的生活范围越来越狭窄。我不再有很多机会去各国旅游,工作学习也开始了远程模式。我和熊熊24/7呆在一起,不由得就开始总是写我和熊熊的事情。和朋友们也只能远程聊天,也不能经常出来一起玩了。

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回头看岁月,是否会有新一代“伤痕文学”出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